一个无辜的小号

去大号去大号球球了

全世界欠我一个他补档

/新年新东c  搞点意识流


/马嘉祺视角


提前注释:拉赫玛尼诺夫是很著名的作曲家,但在顺风顺水时遭遇挫折,用心创作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并不为大众喜爱。从此陷入纠结沉郁。后在心理医生达利的帮助下走出困境,并创作了著名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简称拉二。自此人生走上新的巅峰。






“你有病是不是啊?”


我拉住刘耀文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恍惚的。他一把推开我,我耳边朦胧间听他说,“你谁啊?我们认识吗?”


我愣住了。


我们不认识。确实不认识。


只是在车来车往间,我看见他的背影,心脏在一瞬间空的不像话,我下意识想要推开他。


他皱起眉的样子印刻在我脑海,最后一幕是他惊慌失措看着我晕倒的样子。





我在医院晕倒了很久才醒过来,对上的第一张脸就是刘耀文。


“可算醒了,”他泄气一般向后倒去,“你再不醒我就要告你碰瓷儿了。”


我怔愣看着他,无端端想要流泪,却又怕吓着他,慌忙间擦掉泪后问他,“这几天医药费麻烦你了,多少钱我转你。”


“不必了,”他神色诧异,“我看你这样子是有ptsd啊,拿着钱赶紧看病去吧,别真出什么问题。”


我被他噎得够呛,憋了半天总算憋出来一句,“……你叫什么名字?”


其实我应该是知道他叫什么的,我第一面见他就好像知道,他叫刘耀文。


“刘耀文,”他睨我一眼,“你呢?”


“马嘉祺,”我低着头,拼命想按耐住快要爆炸的心脏,“我叫马嘉祺。”






说着不感激,我还是要做出点行动。


刘耀文人很好,虽然好像不是很喜欢我,但还是加了我的联系方式。聊天的时候我知道了他的单位。


所以在某天晚上,我终于决定,我要接他下班。


临走前我看向餐桌上盛放的白桔梗,犹豫了片刻还是拿了一枝带上了。


我在他公司大楼下等他,很快他出来了,身边围着一群小姑娘对他叽叽喳喳,脸上带着崇拜和迷恋。我靠在车边错愕地看着他,突然觉得自己的出现有点可笑。


他皱着眉一脸烦躁,一抬头却突然看到了我,一瞬间眼睛都亮了,对着周围那些小姑娘说,“我有男朋友了!你们看!他叫马嘉祺!”


我脸红了个彻底。


他却仿佛什么都没做一样,趁着小姑娘们愣神伤心立刻过来揽住我,推着我进了驾驶座,自己飞快地进了副驾驶。


“这花……”他坐下的一瞬间脸色变了变,一脸扭曲地从座位上面拿出一枝花,“你带的?”



我慌乱跟他解释,“是我带的,但是……”


“好了你别送花给我了,我又不是女孩子,要什么花啊。”他把白桔梗扔到后座,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有点畅快。


“那……”我脸颊有点烧,“我明天还来接你吗?”


“随便,”他看向窗外,“算了,你带着我坐地铁吧,我的地铁票你给我买,就当还我钱了。”


我:“……好吧。”


也算是他同意我陪他下班了嘛。






从地铁站到他家还有一段距离,我就跟在他后面不紧不慢地走。半天后我摸了摸鼻子,觉得自己真像个跟踪别人的  变  态。


“……马嘉祺?”他突然叫我,语气里带了点不确定,大概是忘了我的名字是不是这个,“你今天送我的……是什么花?”


“白桔梗。”我下意识回他。我家里有很多这种花。桔梗,我钟爱它白色的样子。有人来家里还和我说过,家里全是白花看着跟死了人一样,我只笑笑,照样把花摆着。


刘耀文一言不发,向前走到路边的一家花店里,问老板店里有没有白桔梗,要上一束,老板麻利地包起一束递给他,还非常热情地问他是不是要送给女朋友。


“不是!”夜色中我看见他耳朵好像红了,“送给那边那个男的。”


“哦男朋友啊!”老板恍然大悟,“唔好意思唔好意思。


刘耀文脸更红了,急急拿过花束,扫码付钱给老板,别别扭扭地过来,硬邦邦地把花递给我,看都没看我一眼,“还你了。”


我没忍住笑了。


“笑什么笑!”他凶巴巴的,然后伸出手在空中虚抓了一下,“收住!”


我很配合,立刻学着他板起脸。


刘耀文愣了一下,最后还是无奈地笑了。


我也终于绷不住,大笑着倒向他肩头。他没有制止我,眼神里藏了几分温柔。







我其实是个钢琴调音师,每天工作时间不定。但由于我每次给别人调完音后还有附赠一两节钢琴课,所以找我的人蛮多的。


毕竟曾经我也算是个钢琴家。


这天我一如往常驱车前往市中心的一座双层公寓,越走越觉得不对劲,赶紧拿出手机看地址,才发现这不是刘耀文他们家吗。


瞬间我就炸了。


我去给刘耀文调音……他会不会真的以为我是个变态追到他家里去啊?


但是事已至此,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楼。按下门铃没多久门就开了,但开门的不是人是狗。



那只大狗狗浑身带着泡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我身边冲出去,刘耀文在房内高喊“琪琪!你给我回来!”


我懵住,不知道他叫狗还是叫我。但还是下意识地牵住狗绳,把狗拽了回来。


“好了好了,乖狗狗,回来洗澡别乱跑了……”


刘耀文冲出去抱起大狗,低声安抚着,然后带回去接着洗了。


好不容易等事情平息下来,他出来冲我抱歉地笑了笑,“不好意思啊,没吓着你吧?”


“没有没有,”我摇头,有点迟疑,“那只狗……叫琪琪?”


“啊对,不过是斜玉旁那个,我妈起的,但它其实是只公狗。”刘耀文叹气,“说正事,今天请你……我还真没想到是你。请你过来是要调一下那架钢琴,也是我妈的,三四十年的老家伙了,能调吗?”


“你这是什么话啊,”我坐在钢琴前,小心翼翼打开琴盖,叠起红色的绒布,试着弹了首曲子,发现音调乱的离谱,“我们调音师还能有调不了的?”


他就静静站在旁边看着我,调完音后我弹了首拉二,听着旋律正常,我总算舒一口气,“好啦,你这琴痊愈啦。”


“你刚刚弹的……是拉赫玛尼诺夫那个?”


“对,”他竟然听过,“你也喜欢吗?”


“我妈喜欢。”刘耀文神色有点黯淡,“你能教我吗?”


“好……好啊。”教他我自然是乐意。本来以为他可能弹得不是很好,结果聊了聊才发现他有业余十级了,所以我教起来不是很费劲。


临走前他问我,“马嘉祺……下次还来教我吗?”


“来,”我看着他的面容,这一幕熟悉的我心都要碎成片,“我肯定来。”







接下来的半个月,我天天都来。每次上门他都已经熟练地把一切准备好,偶尔我去的早了还可以和他一起吃个饭。生活平静美好的不可思议。


最后一天,我估摸着他已经能自己弹会了,我到他家后便让他自己给我弹一遍。


流畅,自然,只有拉二的第三乐章。


有人说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的情感承受能力太强了,它能包容人类的一切情感。我之前觉得夸张,虽然我也爱拉二,但我爱的不是那一点。


刘耀文弹完,我们谁都没有说话。


我有点心慌,他却突然回屋,从房间里面捧出一束白桔梗,脸上带了点红,“那个马嘉祺……这花给你。”


好,我收下。


“我有点话想和你说。”


不,你千万别说。


我把花放在一旁,心慌的几乎要站不住,我用乞求的目光看他,他却过来抱住我。


“初见你的时候你就有点不对劲……我不知道你以前经历过什么,但能不能让我,以后来陪着你?”


他眼神温柔的要溺死我,里面藏着我梦寐以求夜夜在心底描摹想念的爱意。我对着他这幅熟悉的样子,终于哭出了声。


“耀文,耀文。”我泣不成声,“我真的很爱你。你要知道,我真的真的,很爱你。”





这是我在他出事以后,第一次哭泣。





我经历了什么?


我经历了你的死亡啊。





眼前场景一点一点破碎,我疯了一样去抱紧刘耀文,可他饱含爱意的眼神连同着他自己模糊成碎片从我怀抱里流逝。我抓不住,我再也看不到。


这一切的一切,根本就不是真实的。


那天,那个路口。


我根本就没能拉住刘耀文。他一把将我推开,跌进车水马龙,在我眼前盛放血色的花。





真正的故事,一切都是反过来的。






我早晨起来,阳光从窗帘漏下,有点灼人。


洗漱,穿衣,圾拉着拖鞋推开窗,阳光正好。天空碧蓝无垠,流云飘絮飞转。


我是一名普通的钢琴调音师。


我抽走桌上的一支白桔梗,穿好风衣,下地下车库开了车,汇入车流,开始我幸福而平常的一天。


我的男朋友,他叫刘耀文。


身高一八六,人帅腿长身材好,在一家风投公司当经理。


晚上的时候,我开车去接他下班,总能看到一群小姑娘围着他转。有人送咖啡,有人送花束,有人送音乐剧门票,有人请教工作上的问题。


我从不吃醋——才有鬼。


我倚在车门上,冷笑着睨他一眼。


刘耀文脸上挂着疏淡有礼的笑,忍无可忍才皱眉,“我有男朋友了,”然后一指我,“马嘉祺,在那儿。”


我一愣,然后露出如沐春风的笑容。


他终于甩掉那些小姑娘,大狗狗一样跑过来搂住我,抽走我手中的白桔梗往车里一扔,吻了吻我的鼻尖。


“怎么突然来接我?”


“宣示主权。”


我搂上他的脖颈,修长中指冲他身后那群小姑娘们竖起来,女孩子们跺脚生气,怨愤离开。


“好坏,”他啄吻我,发现我作怪的小把戏。


“我爱你呀。”我学着他的腔调,笑着再一次吻上他。






我们相遇是因为该死的钢琴。


那天下午我驱车前往一座市中心的双层公寓,一开门一条大狗狗浑身带着泡沫冲出来,年轻的男孩白衬衫凌乱不堪地挂在身上,眼睛红红应该是进了水,半眯着 眼睛张牙舞爪地过来,一边嘴里叫着“琪琪!琪琪!”


我惊愕抬头,不知他叫我还是叫狗,下意识牵住狗绳——大概还要夸他一句有先见之明,给狗洗澡还带着牵引绳——狗在楼道尽头炸毛大叫,我走过去一下又一下抚摸它被水冲打结的毛,笨拙地叫着“qiqi,乖puppy”,总算替年轻的雇主哄好狗。


待一切收拾好,这位叫刘耀文的雇主总算正常了。他冲我腼腆一笑,像有阳光灼蚀了一下我的心脏。


我移开视线。


“马先生是吗?”他的五官攻击性很强,性格确实意外的温润腼腆,“我这钢琴和狗都是我妈妈的,全都上了年头,琪琪……啊,是斜玉旁那个,我妈取的,已经十岁了。这琴时间也长,三四十年的老物件儿了。”


“我妈妈时间也长了,还坏的不能更坏了,可惜没人能修。”刘耀文故作洒脱,我却读懂背后悲伤。


他妈妈没了。这是遗物。


于是我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认真,我承认他触碰到了我的某个点。我本就不多的第一次同理心起作用,修好琴,他说他妈妈最喜欢拉赫玛尼诺夫,于是我又手把手试图教会他拉二的第三乐章。


他有业余十级的水平,之前也学过这首,只是多年不练手生,我教起来不费劲。


在我看来那是首代表拉赫挣扎与重生的曲子。弹完刘耀文沉默了很久。


“谢谢你,马先生。”送我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他在门边冲我笑,“嘉祺……下次还来吗?”


琴音调好一次可以很久不用来。


可是鬼使神差,我说好。







刘耀文追我费了好一番功夫。


我一直是个独来独往的人,给客户上门服务,调完音心情好了再附赠一两节钢琴课,完事儿立马走人。没人知道为什么我钢琴弹得那么好,却再也不去辉宏大厅之上,穿着燕尾服享受万人敬仰。


我劝过刘耀文无数次,你不要追了,我没你想象中那么好。


他却一如既往嬉皮笑脸,抱住我就埋在我颈窝里磨蹭,头顶毛茸茸蹭的我发痒,他说没事,我也不是什么好人。


再说了嘉祺,你不知道你有多好。


什么?我心脏震跳,却仿佛什么也没听清。


“我说,”他偷吻我侧脸,像个得逞的小孩儿一样跳开,“不让我追,我向你学习钢琴都不可以啦?”


“你修好我的琴,怎么不包教会呀?”


我哑口无言,却心下暖的要流泪。


小强盗。


怎么喜欢上我这个人渣。







我生活的其实很浑噩,自从心理出问题不能过长时间碰钢琴之后。


有一阵子我看见钢琴就想吐,是真的生理上的厌恶,可那本该是我最喜爱的事物。


后来好不容易克服了,我才当的调音师。


做这份职业时,我偶尔还是会痛苦。我触碰黑白键就像飞蛾用羽翼去靠近火焰,那是印刻在我心底的梦魇和信念。


刻骨铭心,却拿不起又放不下。


我的极昼,白亮亮的印在脑海里,刺目无比。


我其实是要感谢刘耀文出现,他总是缠着我,以至于和他在一起时,我坐在琴凳上只会想,刘耀文今天又要抓耳挠腮想曲子让我教了吧。


今天是莫扎特,明天是贝多芬,车尔尼训练曲都拿出来,动漫里的千与千寻,名曲菊次郎的夏天 ,吉他改的树冰的光辉,他本人钟爱的flower dance,最后又跳回拉赫玛尼诺夫。


他开玩笑似的长叹,拉赫,我也遇到达利博士就好了。


我心想我也是啊,谁又来当我的博士。


“嘉祺,嘉祺哥哥。”他顺势倒在我肩头,声音轻的要听不见,仿佛要被折断了,“你救救我好不好。”


我在那一刹意识到我们是一样的人。两个濒死之人聊天续命,他走不出母亲的死,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也是。


拉二不是他最喜欢的,是他母亲最喜欢的,我早该知道。


“我救不了你,”我望向他,告诉他我少时的宣泄方式,“马克西姆可以。”


从野蜂飞舞到克罗地亚,我陪他弹了一曲又一曲。我突然为他泛滥的好心让我自己都诧异,最后他倒在我肩头痛快哭了一场。


我想,再给我一点时间,我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对着你哭一场。


我和他好像都还没有等到。







约会是情侣做的事,可确定关系前刘耀文就约我出去了。


咖啡店里甜的根本不合口味的卡布奇诺,书店里对着林徽因徐志摩并排摆放的诗集八卦,大肆吐槽梦的解析小时候翻两页就关于性,吓得他一直以为是什么小黄书,长大之后又读一遍才懂。看见共享单车就开始追忆自己被ofo坑走的押金。


“那可是我两天的饭钱啊。”刘耀文假装拭泪,借机抱过我撒娇。


“滚啊你。”我终于笑出了声,“有病。”


他眼神暗了暗,看见我笑了,才得意地挑眉,仿佛在说今天天气不错,你也要开心一点啊。


我并不知道他是在透支自己来安慰我。


但我就这样,很奇怪地,在这一瞬间心动。


天气很好。我是该开心一点。







我们手牵手在街上散步。


他总说我像白桔梗,所以家里才会摆上一束又一束。每天晚上他牵着我的手,摩挲过我的指节,在我的指尖上点啊点,然后笑着牵起来吻一吻。


他说这是艺术品。


我不太喜欢这个形容,毕竟上面还有陈年的烧伤的疤痕。不是很明显,可我看到就能想起那余烬般黑暗的岁月。


我不再说话,他也就不再说话,牵着我的手一直走,直到一家花店。


“家里还有花吗?”


“没有了。”


每次都是他买来,然后他每天下班我再给他送回去。


“那我再买几束。”他从善如流付钱买花,“拿着吧,小桔梗。”


我捧着花束,在花香氤氲中笑起来。


“只是,不要再还给我了啊。”


车辆驶过的风声盖过他的叹息,我什么都没有听到。







他每次来找我,我其实不知道他是怎么来的。只知道他不会开车,二十好几的人了不买车也没驾照。


我笑着问过刘耀文,之前家里人没催过吗,结婚必备三件套怎么还没备好,却见他一直注视着我带笑的眼睛里挂上愕然,然后是有点不可置信的难过。


“我家里人?”刘耀文反问我,“家里人?”


我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鬼东西。


这是第一次我触及他心里不能回忆的那一点,我的极昼,第一次有颓败的神情。我慌忙想要解释,却发现自己匮乏的语言根本无法解释些什么。我反复张口却一句话也说不出,他冲我摇了摇头,往日一般揉了揉我的脑袋,笑着说没事的嘉祺。


“你不是一直都是这样吗。”


“到底什么时候,你才能从你自己的壳里出来看看我啊宝贝。”


他眼底没有愤怒,只有浓的我看不清的难过和足以将我溺死的温柔。


我仓皇错开视线,恶毒地想你看,我都说了我是个人渣。


但是心里还是泛起细细密密的痛。








我照往常一样,开车去刘耀文公司接他下班。


我递给他白桔梗,他冲我勉强扯开一个笑容。


“怎么了?”我敏锐地感觉到他的不对劲。我自己的情绪相对封闭,因此也能对别人的情绪更敏感。


刘耀文头侧过去,看着来往车流,又忍受不住般转过头。


“嘉祺……为什么每天都要把花还给我呢?”


我脚下一瞬间没有稳住。


“嘉祺!”我一个急刹车,他一下子抓住我的手,手心里冰凉黏腻,冰的我一颤。他第一次用那种哀求一般的目光看我,“你……下次能不能不要来接我了?”


我愣住,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说。


“我还是不行。”他双手插进发丝,颓然地靠在车椅上,“我们……我们能坐地铁回家吗?”


我怔愣地看他,在那哀求的目光中看到曾经的我自己。








我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是不能见到钢琴的。


我有一个失败的家庭。


父亲是那个人群中最耀眼的存在。他是骄傲,他温润有礼,谦和恭敬,他与钢琴就是舞台上最闪耀的恒星,他的音乐是全世界最动听的银河。


母亲倾慕他,他们很相爱。母亲陪着他一场一场在全世界各地开演奏会,一边谈着大大小小的生意。


我是继承了才华的那一个,注定要成为下一个启明星。


自由的音乐天赋让我爱惨了钢琴,我的才华可以大肆挥霍炫技给世人看,告诉他们我就是天才。


直到某天,地球天际线的另一边绽开盛大艳丽的火团。


父亲丧生于飞机失事。


那次母亲没有陪着他去,而是专门留下来陪我高考。得知消息的时候,她就疯了。


你不会知道一个拥有爱情拥有了三十余年的女人有多可怕。


火,火。火焰从此成了梦魇。母亲歇斯底里,对着我这张肖似父亲的面容咒骂,咒骂为什么死的不是我。报告上说大多数女人爱孩子超过了爱老公,我是那个幸运的极少数。砸碎了钢琴不许我再弹,在一个深夜当着我的面点燃桌布一角。


我没有制止,我想死了多好。


可我是个胆小鬼。我最终还是制止了她。


120带走妈妈,我在家里把自己写的所有的曲谱一张张烧掉,连带着我的一切过往。


然后我带着妈妈出国。


后来我一个人回国。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是被裹在栗子壳里。喘不过气,哭不出声。眼前只有铺天盖地的白亮烈日,我的极昼,它挂在我眼前,让我逃不出,躲不过。


这导致我对他人的情绪很敏感,我却根本不知道该拿这些情绪怎么办。我给不了任何安慰,回应,告解。


钢琴,烈火,然后刘耀文到来,他带给我新的意象。车辆。


我们很少吵架。每天生活按部就班,也有少许甜蜜。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里像是缀了细碎的糖粒,投过来的目光要把我溺死在深海里。


但我却知道他一直没有走出那道阴影。


我们都是活在阴影下的人。


开始他可以追着我跑,我也可以给他回应,但是时间久了他就会知道,我们都不过是空壳下的两具人偶,冷冰冰又残缺,谁也捂不热谁。


我向来擅长封闭自己,刘耀文不是傻子,他看得出来我笑容背后的死巷,却走投无路一头扎进去,被冷漠扎了个遍。


他一直在透支自己来补上我的空缺,不要命一样成为我的极昼,企图让我明白他在向我求救,然后让我返给他一点温暖。


他朝我伸过无数次求救的手。


偏生我一直意识不到,还以为他与我在一起多愉快。


别说他自己,我都心疼他。


可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







那次后他就让我找不到了。他辞了工作搬了家,我执拗地不再开车,走遍他可能去过的所有地方,然后坐在街角,看着热闹的城市,沉默。


刘耀文不是不理性的人。正是因为他太理性,我也太理性他才会离开我,他的离开才会让我这么害怕。


他的离开,就已经注定了结局。


他想要试试,试试他到底是不是非我不可,试试他到底有没有好起来,还是说这么一段时间以来的欢愉只是他和我配合演出来的假象,他心底的大洞依旧空空落落,无底一样呼啸嘶吼着吞没他和我。


我没什么能回应他。我心底也有个洞。


所以他走了。


留下不知道怎么办的我。每日枯坐在钢琴凳上想着,拉赫,你告诉我怎么样才能当达利。







我终于看见刘耀文的时候,他站在马路边上乱逛。好像觉得这是一种好玩儿的游戏,像钢琴家的指尖跳跃在琴键上,他去路的正中央轻快地走。


我看不得这种场面,第一时间就要去拉开他。车水马龙,我心里发慌。


“你谁啊,”他却甩开了我的手,飒然一笑,后退一步,“我们认识吗?”


我怔愣住。


尖利的风声吹着哨子在一刹那呼啸而过,然后整个世界都静止了。





我的,男孩。





我记得他说过,他的母亲死于一场车祸。






忘了这是第几天。


我几乎要怀疑我遇见他其实是一场错觉。我白日里每天想每天想,盼着还能在梦里窥见他一丝半影,可惜他太过残忍,连个背影都不施舍给我。


梦都不愿入吗。


酒精和尼古丁交织成看不清的迷惘。我隔着雾气看斑马线,在我眼前弯曲,扭转,错落成他的模样,反复将那天的情状在我面前播放,一刀刀凌迟我。


大车驶过。


车来车往。


血色弥漫。


我瞪大眼睛,几乎要看不真切眼前的一场惨剧。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生活的,一切都糟糕透了。


这两天我一直浑浑噩噩。遮光性极好的窗帘,那是他买给我的。说最适合我这种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原来我把窗帘一拉,所有外界的光都涅灭,只剩他一颗耀眼的恒星在我们的小世界里。我吻上他下巴,他笑着欺身压过来,我们在独处的空间里胡天闹地。


缠绵,抵死。


我再也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人。我好像学会了到底怎么去爱,怎么去回应,怎么去安慰,却不知该告诉谁,他没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判处我死刑。


空气是潮热的。我在昏暗的空间里抱住仅剩下的自己,黑暗中空间塌方,全世界都压成薄薄一片,把我也压碎了。


我和他一起碎掉。







一月份的公园很冷清。


原来我一直搞不懂,那群西方人脑子是怎么想的。一月份,明明是一年之中最寒冷最没有生气儿的时候,到处都孤孤单单冷冷清清的,怎么就能成为象征开始的月份。


寒风中我把脸缩进毛茸茸的灰色围巾里,漫无目的在公园里闲逛。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四周越来越荒凉,路是朝下走的。我恍然间回头,看见遥远的地方伫立着苍灰的石碑。


那又是什么。


我不懂得自己怎么了。只知道在十八岁那一场火焰后,我的人生就这样再一次被焚烧殆尽。灰烬洋洋洒洒,在空中勾勒出虚幻的爱情。






我的,极昼。


在我怀里挣挣扎扎。


也终有一天迎来落幕。




不要点赞不要点推荐不要评论一切操作回大号不然拉黑真的求求了谢谢



评论

热度(10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